查道炯:中国的东南亚基础设施投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中国力邀东南亚经济体共建一条设想中的海上丝绸之路五年后,东南亚地区对此所持的怀疑态度有可能被证明是对的。一些标志性项目,如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铁路建设,要么面临工程的长期拖延,要么面临旷日持久的重新谈判。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的海港项目面对关于地缘战略目的和经济可行性方面的质疑。由中国贷款支持和中国公司承建的铁路和油气管道项目,成为马来西亚大选的热门议题,并在新政府上台后暂停。至少在本地区的大众传媒和政策圈的眼中,中国互联互通项目的进展状况乃至未来前景暗淡。


本地区需要中国在海港、机场、铁路和公路方面的投资,以促进区域内外的货物贸易和旅游业。事实上,中国的参与填补了这方面几十年甚至更久的发展空白。这些项目要取得成功,可从确保建设阶段无争议开始,但国际社会不断怀疑中国的投入暗藏不良动机,这对中国或那些一开始就欢迎中国投资的接受国来说,并非好事。


中国近代史上的“向东南看”
在评定中国处理与东南亚关系的方式时,一个常见的论调是中国试图支配(个别国家)和分裂(亚细安)。除了南中国海等本区域长期存在又为人所熟知的特别敏感问题外,对于选择由华盛顿或北京来主导地区秩序,也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