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朝圣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一些大城市如米兰街头,涂鸦随处可见。(叶鹏飞摄)
在一些大城市如米兰街头,涂鸦随处可见。(叶鹏飞摄)

字体大小:


在一定意义上,“上帝已死”跟“打倒孔家店”是相似的社会现象,不对先人所馈赠的文化遗产有所感恩珍惜,代价是巨大的。


我不是基督徒,但去年末参加旅行团游玩意大利,却有一种朝圣的感觉。这是一种近乎宗教意识的庄严感,在罗马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礼拜堂、在亚西西参观圣方济各圣殿、在米兰参观米兰主教座堂,以及一些沿途停留小镇的美丽教堂……建筑本身以及其所弥漫的文化氛围,让人油然升起“尽善尽美”的赞叹,也体会到宋儒陆九渊说“东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的道理。


加拿大心理学者彼得森(Jordan Peterson)在2017年曾经做了15场演说,题目就叫《圣经系列》。他从心理学的角度,试图去理解《圣经》和基督教教义如何渗透到欧美社会的集体潜意识中,构成西方文明的精神基石。他认为,《圣经》所呈现的真理,就如莎士比亚话剧所呈现的真理一样,是通过故事褒善贬恶,来对人生道理做抽象总结。彼得森总爱说,当别人问他是否“信上帝”时,他的答案是“我言行犹如上帝存在”;这跟《论语》所说的“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异曲同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