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如何赶上“颠覆科技”列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苏米马先……笛士卡”一对日本老夫妇看到我没什么反应,立刻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圆棒子,对它讲了几句话后,立刻就听到中文了。原来他们想知道日文导览的时间。好一个人工智慧的产品,这即时而不必靠云端,不必上线用数据的产品,比谷歌等是技高一筹了。


自从所谓的三大“颠覆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乘着第四代工业革命(4IR)的旋风,在几年前以高姿态登场之后,其实我们还看不到什么具体的、真正有提高我们生活素质的实质东西。反倒是受到一大推负面的冲击,如大企业如何滥用消费者的数据来促销、资料失窃、网袭、网络骗局、失业等等。应该如何尽快善用这些科技来改善社会和生活呢?


大数据的颠覆功能,理论上是能从浩如烟海的数据里,预测出人脑所无法预知的难题,让人类驾驭未来。不过虽然目前有了很多资料,但是这些过去收集的数据并不完整,也缺乏“互关性”。尤有甚者,它们不是现代的电脑“看”得懂的格式,需要庞大的人力、财力和资源把它们转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