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社:任正非与华为的冬天?还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彭博社)
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彭博社)

字体大小:

可以说,2018年至今的严冬,从任正非的华为开始,但绝不会以华为的回暖结束,正是因为已经意识到中兴、华为事件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而是美国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对华实施的全面遏制政策的开始,中国方面,已经按底线思维,开始谋划相应的对策和部署具体的措施。


2018年的冬天,对任正非、对华为而言,都不同寻常。先是爱女孟晚舟被老北京话所形容的:八竿子打不着的一个国家所拘禁,然后是多国拒绝华为5G,迫不得已,任正非出面,就华为的现状和未来以及孟晚舟有关事项等,发表了一番言论。结合任正非的讲话,我又把他多年前的一篇讲话《华为的冬天》通览一番。


我以为,如果说任正非的低调,源于华为的创新以及对创新不确定性的担忧,导致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而自己女儿的际遇和对华为未来发展的展望,与他命运多舛的身世和后来所经历的苦难,结合上述的讲话,其实,我以为,任正非可能是一个禅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实践者和有先见之明的企业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