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华:中国市场经济的再出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热闹的中国街头。(彭博社)
热闹的中国街头。(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总结中国40年改革的两条主线,一条为产权改革,一条是市场化改革。笔者认为,两条线都与市场化有关,没有市场,产权意义也无法得到体现。


改革开放40周年,恰恰是中国市场经济从萌芽到发展建设的过程。从最初的“计划与市场都是调节经济的手段”,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于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从“基础性”到“决定性”作用。这些提法的发展,反映了从中央政府到民众对市场经济认识的深化。


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突出表现在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他们的发展丰富了中国经济结构,充实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内涵。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经历了从个体户、社队企业、乡镇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变迁。这些民营经济的成长发展,体现着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程度与水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