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逆全球化和中国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全球化的根本动因是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互联网)
全球化的根本动因是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互联网)

字体大小:

全球化是由发达国家的资本所启动和推进的,发达国家的政府也不遗余力,帮助本国资本撬开其他国家市场的大门。1992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为了打开日本市场,率领庞大贸易代表团到东京,累得昏倒在宴会上。最近的例子则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政府发动空前的贸易战,企图打开中国的市场。


按理说,发达国家从全球化中得利最多,但近20年来,反对全球化的运动都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最近法国的“黄背心运动”持续发酵,已经扩散到临近的几个欧洲国家和北美,其中的暴力显示了民众愤怒的程度。再早几年是席卷西方国家、如火如荼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还有1999年西雅图反世贸组织的抗议,以及几乎每次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时,来自世界各地和各行各业的抗议活动。在国家层面上,则有英国“退群”欧盟,以及特朗普大力推行“美国为先”的政策。这种矛盾现象深刻地揭示了世界历史的潮流,对中国的未来也有启示意义。


全球化的根本动因是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它一般有两种实现方式:一是利用不发达国家的廉价劳动力、资源和未开发的市场;二是逃避本国高税收和法律、政策和劳动、环境、资源利用等方面的高标准所带来的高成本。然而,这些高税收和高标准,恰恰是本国老百姓较高生活水平和福利的来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