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印太战略与印太地缘政治演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穿梭在海上的美国军舰。(法新社)
穿梭在海上的美国军舰。(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度太平洋(印太)地区(有时也称作印度-西太平洋地区)原本是一个生物地质概念,指的是靠近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大片南部热带地区,包括南亚、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等大部分地区,向西可一直延伸至非洲海岸。


这里因其海洋资源丰富、地理位置重要以及人口众多,而一直成为全球地理地质学家研究所关注的热点地区。近年来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印太战略”,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途经此地,使得印太地区日益成为地缘政治经济角力的重点地区。


然而,在大国全球战略在印太地区碰撞的时代背景下,印太地区国家快速发展的综合国力,以及自身对地区事务主导权的诉求,将为大国在本地区的博弈前景增加很大的不确定性。由于印太地区本身不乏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重量级选手(如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域外大国在此地的战略推进,只有充分考虑当地的地缘政治诉求,才有可能顺利进行下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