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嘉诚:菲律宾联邦草案:永续政治家族的糖衣包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法新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反毒战争、脱美亲中、用脏话骂遍欧美领导人等行径,大抵是读者眼中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让人感到恼火的地方。不过,现时菲律宾政客十分关注的,却并非这些问题,而是近年国内舆论谈得面红耳赤的cha-cha,即修宪(Charter Change)议题。


去年年初开始,杜特尔特委任修宪咨询委员会,7月把修宪建议书呈交国会,作为修宪草案的雏形。同年9月,前总统暨现任国会众议院议长阿罗约夫人联同21位议员合力拟定修宪草案,并在12月完成众院三读,待参议院通过(注:须获得四分三参议员支持),便能够附诸全国公投,可能成功首次修改目前这份由1987年沿用至今的宪法。


讨论修宪的初衷,始终无法摆脱菲国政坛一个老掉牙的问题:到底当下菲律宾正在实施的“单一制”模式,是否是窒碍菲律宾发展的元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