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臻:棋盘上的加拿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发表了一些对孟晚舟有利的讲话后,遭总理特鲁多解雇。(法新社)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发表了一些对孟晚舟有利的讲话后,遭总理特鲁多解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际局势中有一名言“一流国家是棋手,二流国家是棋子,三流国家是棋盘”。孟晚舟事件牵动人心,目前最新的变数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解雇了驻华大使麦家廉,因为他发表了一些对孟晚舟有利的讲话。对此,笔者进行一些个人解读。


首先,孟晚舟事件的本质不是美加有引渡条约的技术性问题,是加拿大一头跳进了中美博弈——这是提纲挈领的“纲”。加拿大以往输出石油等资源到美国,对美的依赖程度极高。中国发展后,又逐渐成为加国的另一个金主,中国本是加方可平衡对美依赖,有战略意义的朋友。只要保持好平衡,加方就可左右逢源,两方获利。现在根本问题是加拿大一系列拙劣动作失去了自身的平衡。


孟晚舟事件发生后,中方采取的某些措施可看作是一种基于现实的回应。举个未必恰当的例子:去年12月28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在莫斯科拘捕一位美国公民保罗惠兰(去年7月,俄罗斯公民布京娜被控“间谍活动”在美被捕)。随后,12月2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关岛逮捕了一名俄罗斯公民迪米特里·马卡伦科,指控他非法出口国防材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