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写好了报告过新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年农历年底祭祀灶王爷之际,总会有人提起北宋宰相吕蒙正的故事。传说他在穷困潦倒的当年,因为在“送灶神”时没钱买祭品,于是只用清水和一首“玉皇若问人间事,为道文章不值钱”的《送灶诗》,恭送灶神回天庭。玉帝被他感动,于是让他发迹。


无独有偶,很多上班族,尤其是以第一季度为结算“财务年度”的公司,在这个时期也同样要写一份《年终报告》上呈,然后就等着看有没有“发迹”了。报告基本上有三大部分,首先是全年业绩回顾,接着是工作表现自我评估,最后就是来年大计了。


对那些以“数目字”为业绩指标的部门,第一部分就比较简单。虽然可以耍点手段玩玩统计游戏,不过数字很难骗人,所以准确性还蛮高的。不过这也要看公司在设计这些数字指标的时候,有没有顾及全体各部门的平衡和公正性,否则就会引起各部门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了。例如维修部只顾尽快把东西修好出货,不顾及顾客的满意度,或者回厂重修的次数;销售部一味拼促销,不顾素质和购后服务,而令到服务中心疲于应付客户投诉服务不周;人事部只求尽快找到替代员工,忽略了员工在职的时间和离职的原因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