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文:对新加坡长时段历史的探索与借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我们可以从新加坡过去700年的长期命运中汲取哪些教训呢?(档案照片)
我们可以从新加坡过去700年的长期命运中汲取哪些教训呢?(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为期一年的莱佛士登陆200周年纪念活动,也为回顾更遥远的过去提供了一个契机。它让我们能共同努力追溯新加坡的700年历史,这比英国殖民主义者于1819年到来前早了500年。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从新加坡过去700年的长期命运中汲取哪些教训呢?


受雇于东印度公司的莱佛士向柔佛苏丹王朝租用新加坡,是新加坡历史的转折点。英国人的到来,为这个小岛的经济、物质和社会带来天翻地覆的转变,并一直持续到今天。直到最近,新加坡的历史始于1819年仍为主流叙事。


民族国家往往试图将自己的历史追溯到辉煌的过去,或证明自己的历史更为悠久。新加坡也不例外。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突出表明,新加坡不仅是一个拥有53年独立历史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实体,而且是一个有着700年历史的国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