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裕:新春贺文之印尼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年货市场。(法新社)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年货市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今年4月17日是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两名总统候选人,即在任总统佐科与卷土重来挑战佐科的普拉博沃,都在寻求印尼华族的支持。然而,从两名总统候选人的新春贺年推文反映出,所谓“印尼华人问题”在现阶段仍然是个敏感问题。


2月5日春节当天,佐科总统在其推文写道:“(我要)向庆祝农历新年的(社群)贺年:但愿在这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兄弟情谊(persaudaraan kita)更加牢固,充满欢乐,洋溢着爱与和平。”此外,他还附上了一幅漫画:佐科身穿白衣黑裤,左手按着红黄色舞狮的狮头,还有“恭喜发财”的字眼。


与去年一样,佐科的推文没有明文向“印尼华人”贺年,只是向“庆祝农历新年的(社群)”贺年。印尼人都知道他是在向“印尼华族”贺年。可是就是没用“印尼华族”(Warga Tionghoa)或“华人族群”(masyarakat Tionghoa)等字样。然而,与往年不同,今年他称印尼华族为兄弟。这是他首次用“兄弟情谊”形容他与华族之间的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