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奕文:巫伊联盟对马国政治的冲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伊斯兰党(左起)、巫统、希盟候选人在最近的雪兰莪大港补选中狭路相逢。(档案照片))
伊斯兰党(左起)、巫统、希盟候选人在最近的雪兰莪大港补选中狭路相逢。(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最新民调显示,约六成马来人不满意希望联盟政府,过半认为希盟政府不重视马来人利益。这个民调对希盟政府是一记警钟,最近刚过的金马仑国席补选间接佐证了这个民调。


金马仑补选显示,以巫统为主的国阵以3238张多数票大胜希盟,相较于2018年大选,国阵只以微差597张多数票险胜相比,多数票增加了15%,主要原因乃原本的伊党支持者票数,几乎落入国阵口袋。上届大选伊党得票3587张,这次补选伊党没派人上阵,还全力为国阵助选。


这个补选透露出很重要的信息,巫伊联盟整合了乡村选区的巫裔票数,并带来了几乎是1+1=2的正面效果。所以,马来人不满希盟,且巫伊联盟主要以巫裔利益为政治诉求,会否让更多马来人流向巫伊联盟,进而动摇希盟在来届大选的胜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