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美国人为什么有强烈危机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近年来,美国的国家安全报告公开地把中国列为美国的主要对手。(照片档案)
近年来,美国的国家安全报告公开地把中国列为美国的主要对手。(照片档案)

字体大小:

二战之后,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近几十年里,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国内充满着各种美国衰落、中国挑战美国的“危机论”。但是,美国到底有危机吗?实际上,相比全世界各国,美国可以说是一个最没有危机的国家。经济上,美国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最先进的技术及其最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此外,美国还有仍然无可取代的美元霸权。正是因为这些,很少有发达的经济体能够离开美国经济。


在军事上,美国仍然第一,没有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能够和美国竞争。这一点看看美国每年的军事预算就非常清楚了。在政治上,美国这些年来的确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主要是党派政治分裂,反对党为了反对而反对,两党之间互相否决,大大影响了政府运作的效率。不过,美国人应当庆幸,因为美国政治制度仍然健全。特朗普总统那么具有破坏能力,处处和建制派作对,但结果也不过如此。在很大程度上,美国拥有一个强大的社会,在政府不作为的情况下,社会仍然能够自行运作。托克维尔在著《美国民主》时已经充分看到了这一现象,今天“强社会”这种局面依然如故。


但另一方面,自从其卷入世界事务、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领导者之后,美国就一直充满着危机感。二战之后,美国和苏联集团斗争,无论用怎样的名义,包括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军事扩张等等,一直视苏联为美国最大的威胁,直到前苏联和东欧集团的解体,美国在和自己的“威胁”(敌人)的斗争中获得了胜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