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特金会的喜剧叙事和烂尾结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上演第二轮特金会的越南酒店。(档案照片)
上演第二轮特金会的越南酒店。(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第二轮特金会上演,“舞台”从新加坡转到了越南。


去年6月的首次特金会,两位有着四代“代沟”(40后的特朗普和80后的金正恩)、曾经隔空互骂的领导人,成了互相恭维的“忘年交”。两人各取所需,一方希望彻底解决朝核危机,成就历史性的外交政绩,甚至拿到诺贝尔和平奖。金正恩需要美国的安全承诺,摆脱孤立地位。关键是,朝鲜的以核导促安全政策,让朝鲜筋疲力尽内外交困,期望通过特金会突破危机困局实现安全保障。


一拍即合的机会主义,让特金二人的握手充满了仪式感,吸引了全球眼球。特金会后,朝鲜没有核试、甚至作出摧毁部分核设施的努力,美国则暂停了军演。但是朝鲜弃核并无实质进展,新加坡特金会的外交效应也失去光环。这一结果是可预期的。近70年的美朝敌对(处于停战而非终战),且处于东北亚敏感及复杂的地缘政治多边博弈之中,美朝领导人的相见欢,仍难以消化美朝信任赤字,也解不开各方纠缠的死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