浜田宏一:特朗普贸易战 谁会从中得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50年,出生于加拿大的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维纳(Jacob Viner),就关税同盟所产生的“贸易创造”效应做出了解释,认为较低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会刺激成员国之间的货流增加。但维纳也指出,关税同盟会产生“贸易转移”效应,因为其他非成员国与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可能因而减少。通过提高与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中国的贸易壁垒,美国现正面临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的负面影响。


当然,美国并非任何关税同盟成员。但是,在任何自由贸易区,甚至是世界贸易组织这类宏大协议,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看到贸易创造和转移的效应。因此,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现已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并已生效)时,美国与其抛弃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实际上就注定将缩减,因为这些国家转而增加了彼此间的贸易。


很难看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有任何可取之处。但平心而论,或甚至慷慨地说,挑战现状还是有一些好处的。事实上,虽然根据过往经验制定政策是个好做法,但盲目地坚持传统也会陷入惯性和惰性。相反,政策制定者应当勇于冒适当的风险,并追求务实创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