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土团党动作连连乘势崛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篇提到在过去两周,马来西亚政坛“上演”了至少三个对马国未来政治演变影响深远的事件。其一是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忽然宣布接收七名从巫统跳槽的国会议员,使得土团党在执政希盟里的议员人数比重有了显著的上升。马哈迪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自己贵为首相,却须仰仗议员人数数倍于土团党的希盟成员党(即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鼻息的政治困境。


其二是土团党也几乎同时宣布“开枝散叶”,东渡沙巴,会在当地建立正式的各级党组织,在很大程度上违反了之前与希盟友党(但非成员党)、当前主导沙巴政坛的人民复兴党的君子协议,即除了早年已入驻沙巴的公正党与民行党外,至少土团党将不进驻沙巴。马哈迪对东渡沙巴的说法竟然是“为了加强由民兴党所领导的州政府”。他进一步指出,之前退出沙巴巫统的领袖(应该包括10多名国州议员)不愿意加入民兴党(应该是因为在去年的选战里,双方激烈交锋),只肯加入土团党。马哈迪的言下之意,应该是土团党迟早会接收这些主要是前巫统议员的加入。


这么一来,沙巴政坛的列阵可能出现微妙的变动。沙巴首席部长兼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对于土团党入沙没有太大的反应,只是回应说民兴党不能阻止任何政党进入沙巴,而且会继续与希盟在联邦层面组织联合政府。不过,如果这些拥有州议席的前巫统领袖将来真的加入土团党,马哈迪的“加强”沙巴州政府之说的意思,是否也意味着他们也应该在沙巴州政府里扮演一定的角色,甚至包括受委任进入州内阁当州部长呢?若如此,由于沙巴州宪法有条款规定州内阁成员不可超过11人,意味着现有的州内阁成员必须有人“让位”,现有的州级各执政党间的州内阁成员比例会出现往下掉的变动,包括民兴党在内的现有州级执政党对此肯定会心有不甘。因此,反倒是与民兴党共同执政沙巴的几个政党率先发炮还击,强烈反对土团党进入沙巴政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