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向东:人工智能的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工智能(AI)是今天各种媒体上非常热的一个词语,如果说前几年的大数据是给人希望,那么人工智能带来的更多是担忧。人们担忧它抢夺工作,更甚者担忧它超越人类控制。要想摆脱担忧,与AI和谐共处,我们必须知道它究竟是什么?


人工智能是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翻译。artificial的字面意义是人造的,非真实的意思,整个词义是人造智能。不言而喻,人造智能是达不到真人智慧的。AI的鼻祖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的自动化装置,它靠机械结构和继电器(relay,电子控制器件)来实现,属于简单逻辑控制。后来晶体管出现后,自动化装置发展出复杂性和灵活性,甚至自适应能力,但仍然属于逻辑控制,没有智能。


直到上世纪50年代,电子计算机开始得到应用,自动化装置才有了智能,显然智能是建立在计算机的记忆功能和运算功能基础上的。记忆和运算使得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判断决策成为可能。这是智能机器的特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