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岩岩:马国大选后首次政坛地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目前的局势对马哈迪未来的首相之路并不容易。(路透社)
目前的局势对马哈迪未来的首相之路并不容易。(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不久前伊斯兰党与现任首相马哈迪会面,过后伊斯兰党高层就谈话内容说,马哈迪怀疑希望联盟内部的人民公正党与民主行动党,要策划联合对他在国会进行不信任动议投票,届时,希望伊斯兰党能站在马哈迪这边。伊斯兰党则向马哈迪书面承诺,发生紧急状态时,会在共同维护马来人利益、伊斯兰不受侵犯等方面和马哈迪保持一致。


过后当记者问马哈迪是否有此事,他没有否认,并向记者说:“就看到时伊斯兰党会不会帮我了。”但其他政党包括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公正党党主席安华以及诚信党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却先后出来澄清并没有此事,是伊斯兰党想转移公众的视线,要破坏希盟的团结。因为目前伊斯兰党正涉嫌收取9000万令吉(约3000万元)一马公司的资金,遭到反贪委员会调查。


针对公正党与民行党欲联合其他党派推翻马哈迪一事,首先对公正党来说,安华一直在等待两年后,马哈迪可以把相位传给他。但马哈迪当首相以来,似乎一直无意把大位传给安华,一时说两年后会把相位传给安华,一时又说或多过两年。在以马哈迪为首的土著团结党党代表大会上,有党员提议马哈迪可以任首相达五年,直到下次大选才传给另一个人,并且不断鼓动巫统国会议员跳槽到土团党,以及带领土团党东渡沙巴等等政治行动,意在壮大土团党的势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