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臻:以诉止谤华为诉美三点观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楚汉相争之时,鸿门宴上刀光剑影,刘邦借上厕所的机会与樊哙商议如何逃走,樊哙曰“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刘邦遂不辞而别,一行人从小道回到自己军中。樊哙的这句话后世演变为成语“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3月7日,华为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起诉美国政府。笔者对此提炼三个要点,就事论事略谈些个人看法。


首先是“时间点”。华为的起诉状主要针对的是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第889节”。华为认为第889节至少违反了三项美国宪法规定:它违背了“不能未经司法程序而实施褫夺公民权的法案”(Bills of Attainder Clause),将华为单独挑出来惩罚——它将华为列入黑名单,质疑其声誉及其遵守美国法律的具体承诺,并拒绝华为通过任何途径为自己正名并免除制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