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岩岩:希盟为什么又输了士毛月补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阵重夺士毛月州议席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档案照片)
国阵重夺士毛月州议席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雪兰莪士毛月州议席补选,希望联盟在509大选取得中央执政权,却在金马仑补选首次失利后,又一次在补选中败给了国阵巫统。希盟土团党候选人莫哈末艾曼1万7866张选票,输给国阵巫统候选人扎卡利亚1万9780张票。造成希盟失利的原因有几个。


首先巫统与伊斯兰党合作。在金马仑补选时,巫统就与伊斯兰党合作,补选结果证明巫统和伊斯兰党的选票可以互相转化,意为支持伊斯兰党的选民在伊斯兰党帮助巫统助选时,可以把手中的选票投给巫统,而士毛月补选又一次证明巫统和伊斯兰党的合作是成功的。


其次是投票率问题。在509大选时,投票率为87.9%, 士毛月实际投票的选民为4万6795人,而补选投票率为73.24%,实际投票人数为3万9218人,补选比大选少了7577人的投票。这部分的选票,一般来说以在外地务工的年轻人为主,他们一般又是希望联盟的支持者。再此意义上,缺少年轻人的回乡投票,对希望联盟的竞选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