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明超:河内峰会纵破局 金正恩游刃有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袖金正恩日前在越南河内举行峰会尾声,出乎意料地取消2月28日共进午餐,无法签订一份实质性的协议之余,连一份象征式的“宣言”文件也欠缺。事实上,美朝两国领袖于短短八个月内两度举行首脑峰会,以图根本性地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终结朝鲜战争等艰巨问题,本身已经颇为急进。


事后回顾,河内峰会是在朝鲜威胁重回军事挑衅的背景下召开,与其说是美方释出善意,不如说是朝鲜领袖金正恩试图在急于向国内展示实力的特朗普身上讨便宜的尝试。目前需要关注的是在峰会破局后,美朝双方将如何稳定两国关系,避免回到2017年的紧张局势。


河内峰会破局的症结,相信在于朝鲜要求美国解除2017年以来,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所有对朝制裁。另一方面,美国也希望朝鲜将无核化范围扩展至宁边核设施之外;同时同意研究终结朝鲜战争,以及美朝双方互设联络办公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