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裕林:选举政治讲求怎样的问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类进步的智慧,赋予我们作为政治人而存在;历史的进程,却让我们选择了议会民主制。建国中,实践为我们形塑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新加坡模式。作为国民,与生俱来的政治权利,体现的是谈政治易,懂政治难;同样的,权利的赋予,也让我们处于从政易,问政难的现实中。


理由很简单,言论自由给予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媒体或坊间发表看法,显现的确是谈政容易。不过,真的要看懂国是天下事,问题也就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它涉及理念、政策,发展阶段、历史因缘,还有治国之道的战略与策略等。


在从政和问政方面,只要符合律法,不论个人政治认知如何,皆可加入政党展开政治活动,所以说从政容易。不过,作为从政者,一旦评及国是国策,讲求的是真知灼见,务实可行,当然变得没有那么容易。因为它不仅涉及上述所言,还必须对理念的可行性、政策取舍与时空局限、发展阶段的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历史变迁的经验借鉴等,作出有利于国家发展的研判与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