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华:泰爱国党解散对泰国大选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7日,泰爱国党党魁布伊查普(中)到宪法法院听判之后,神情凝重地对媒体讲话。(路透社)
3月7日,泰爱国党党魁布伊查普(中)到宪法法院听判之后,神情凝重地对媒体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驱使为泰党将政治资源分散到其他小党的原因,在于泰国的新宪法所设计的选举制度鼓励联合政府的出现,而不利于大政党争取议席。此外,新宪法更是规定了参议院的250名议员,将会与500名众议院议员一起投票决定新政府首相人选,且参议院的名单全部由军政府遴选指定。



近期,泰国军政府与司法机构的一系列争议举动,使亲民主阵营与亲政府阵营对立情绪急剧升温。自3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宣布解散泰爱国党以来,相关的政府机构尤其是选举委员会,成为了泰国国内乃至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


泰爱国党被审查一案,源于它在2月初提名泰王室长公主乌汶叻为代表该党的首相候选人。该党本想利用乌汶叻公主的声望赢取更多的议席,但聪明反被聪明误,此举遭到了王室的强烈反对,并招致选举委员会随后介入,最终这个正式出现在民众视野中仅五个月的小党,被迫退出了政治舞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