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惠迪:新加坡华语“没大没小”真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致力推广华语凡40年,华语已成为新加坡华人的共同语,也是新加坡的官方语言之一。在新加坡,华语是广播电视华语频道的广播用语、中小学华文科的教学用语。不谙英语的新加坡华人到政府部门办事,可选择讲华语的窗口或柜台与公务员接触,因此华语也是办公用语。


新加坡华人基本上都会听会说华语,对不谙英语的华人来说,华语是他们须臾不可或缺的沟通工具。如果在华语前加个“大”字,说“大华语”,相信新加坡华人听了之后,最本能的反应是会诧异地反问:“华语还有大小么?”


华语还有大小么?答案是有大无小。前几年,中国语言学界提出了“大华语”的理念。“所谓‘大华语’,就是以普通话/国语为基础的全世界华人的共同语。”“新老华语相互接触、相互借鉴、相互吸收,逐渐形成了现在覆盖全球的‘大华语’。”(李宇明:《华人智慧 华人情怀——序〈全球华语大词典〉》,2016年,北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