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经济改革下一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首都北京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新华社)
中国首都北京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新华社)

字体大小:

近来中国各方就有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进行着一场大讨论,即下一步应当做什么、怎么做?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进入中速增长阶段,从从前的两位数增长稳步下降到7%左右,并希望能够维持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尽管这些年来保持了预期的中速增长,但近来经济下行压力突然加大。这里既有内部的因素,也有外部的因素。


就内部因素来说,既有客观层面的结构调整因素,也有政策意向所导致的营商环境的变化。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国内经济结构失衡的情况是很显然的。在很多年里,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着经济的增长,但现在这三个领域都出现了问题。国家主导的投资高峰期已经过去,主要是对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技术投入也在进行,并且比重一直在提高,但人们很难预期什么时候可以有新技术的出现。消费在增长,但也遇到了瓶颈。十八大之后,从前占据很大份额的官员消费,因为持续的反腐败运动而得到了有效控制。


因为反腐败方面的制度化建设,这一块消费可能一去不复返了。因为高度收入差异,富人群体已经消费过度,规模并不太大的中产阶层该有的也有了,并且近年来随着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也不愿消费。较之发达国家的中产阶层,中国中产没有有效的制度保障,除了一些年轻人以外,大部分中产不敢消费过度。广大的穷人则仍然处于消费不足的状态之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