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向东:人才危机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相比很多发达国家,中国公司的雇员普遍较年轻。这种现象虽然没有什么稀奇,但它带给我们一种思考:年轻人走向社会后,向谁学习?谁是他们的楷模?他们今后要发展成什么样的人?


最近几年,中国众多公司遇到发展瓶颈的问题,招工难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很多公司花重金也难求一人,而且不论是高端还是低端都一样。低端人才难招是因为怕吃苦而不做;高端难找是确实无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得在1980年代中国有“传帮带”这个话,意思是在工作单位中,老年的把经验传给中年的,中年的再传给年轻的,一代接一代,虽然没有外部的培训,但人才供应并没有出现断档。这是当时典型的国营企业人才培养方式,而且是成功的。到了现在,尽管社会组织、公司组织已经跟以前大不相同,但人才的产生原理应该是一样的,那就是人才需要时间孕育,不是一下子就培训出来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