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1919年:东亚现代史上的重要节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一名前韩国慰安妇的葬礼上,送葬者手持性奴隶受害者的象征——黄色纸蝴蝶表达纪念。 (法新社)
在一名前韩国慰安妇的葬礼上,送葬者手持性奴隶受害者的象征——黄色纸蝴蝶表达纪念。 (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先后是朝鲜“3·1”独立运动和中国“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年份。对东亚现代史来说,这是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


日本从1910年吞并了朝鲜半岛,在那里实行殖民统治。朝鲜人民被剥夺了言论、出版和集会等自由,不甘心当亡国奴,从被吞并之日起,在日本宪兵的严密监视下,朝鲜人民开始了长达35年之久的独立复国运动。


1919年3月1日下午,一名学生毅然走上首尔市中心的汉江公园高处,高声朗读其事先准备好的《独立宣言》:“今天我在这里庄严宣布,朝鲜是一个独立国家,朝鲜人民是自由的人民!”最后他振臂高呼“朝鲜万岁!”这位学生演讲之际,那里聚集的听众居然多达几十万,并报以极为热烈的掌声,予以坚决支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