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大陆两岸政策立场的改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针对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台湾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召开“国安会议”,摆出大阵仗反制,提出了七项指导纲领。但仔细看看这七项纲领,更多只是限制台湾内部人员与大陆的往来,而非反制大陆的两制台湾方案。这是一种失败者的筑穴方案,恐怕出台再多的纲领也无用。


当前,中国大陆的两制台湾方案并未出炉。究竟与香港的一国两制有何区别,如何实现与台湾内部人士的协商,都是未知数。蔡英文如此急冲冲地出台反制纲领,牛头不对马嘴。更何况,就现在来看,这种完全是固步自封,自我设限的方式,恐怕更不利于台湾的未来。这类方式,几乎是近些年来台湾政党一直在做的事。不只是民进党,还包括国民党。在两岸关系论述上,一直未能有所突破,这也是台湾空间日渐狭小的原因之一。


以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不久前提出的和平协议为例,为何马英九2008年时抛出该议题,尚且能获得时任中国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回应,但此时吴敦义再抛出该议题,却未见大陆有任何反应?一是和平协议此时对大陆而言,其效用已大不如前。二是不仅两岸之间在此议题上缺乏核心共识,同时更因为台湾内部亦对此缺乏共识。类似的议题只能空转,难以解决任何问题。不能对症下药,这是台湾政党的通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