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欧盟对华战略变脸再敲警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欧盟对华战略大变脸,为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敲了警钟。(中新社档案照片)
欧盟对华战略大变脸,为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敲了警钟。(中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19年3月12日,欧盟发表名为《中欧战略展望》的文件,重新定义了中欧战略关系,认定中国在某些政策领域是欧盟的“合作伙伴”,又是欧盟寻求利益平衡的“谈判伙伴”,也是寻求技术领导地位的“经济竞争对手”,更是治理模式的“制度性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2013年欧盟在《中欧2020年合作战略议程》文件中,把中国确立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六年时间里,欧盟对华战略定位从“伙伴”转变到“对手”。


从“经济竞争对手”的视角看,欧盟认为,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是欧盟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对欧盟没有实现对等的市场准入和维持一个公平的市场。中国经济体系扭曲对全球产生了溢出效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