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如何打造新加坡人的幸福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不仅在新加坡,当今世界对快乐指数、幸福感的关注非仅限于经济学领域。(互联网)
不仅在新加坡,当今世界对快乐指数、幸福感的关注非仅限于经济学领域。(互联网)

字体大小:

多年来一直传闻,新加坡人虽富但并不快乐。从若干快乐与幸福指数来看,本地大体排名在二三十名之间,如说不幸福颇有点强词夺理。然就实际所言,城市中的工作、学习乃至家庭压力都在磨蚀我们的幸福感,更不要说我们对幸福也会“审美疲劳”。


先从本地日益增多的老年人说起。最近一项本地心理卫生学院的调查发现,高学历比低学历的年长者更具幸福感。负责幸福老龄化研究的心理卫生学院研究部主任麦蒂丽苏巴玛宁认为,调查结果“出乎意料”,并认为是“因为他们常年保持的某些生活习惯,让他们比同侪更健康。”但调查者并没有指出此一高学历群体,到底是因何种习惯而比同侪活得更为幸福。


然而这一调查结果与世界其他地区所做的类似调查结果相同。我们先以样本采集更大的2013年中国的一项调查为例,这项由中山大学社会学学者进行的调查表明,教育程度与幸福感都一直呈现强烈的正向关系。学界针对英、德、美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的相关研究,也大体得出同样的结论。据学界分析,与未受过,或者受过很低教育者所从事的工作相比,接受高等教育者更能够从事自由度更高、创造性更强的工作,因此能获得一种控制的快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