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小贩文化申遗的硬件软件心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政府去年宣布为小贩文化申遗,并已正式递交了申请。(档案照)
新加坡政府去年宣布为小贩文化申遗,并已正式递交了申请。(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8年8月,新加坡政府宣布在今年3月为新加坡的小贩文化申遗(编按:当局已经正式递交申请)。消息传来,举国有两种不同的声音,第一种声音是全力支持,希望继2015年新加坡植物园成功申遗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能把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为新加坡申得另一文化遗产;第二种声音是表示存疑,认为新加坡的小贩文化尚未形成气候,方方面面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


先父自1947年南来新加坡,便一直从事熟食业直至1980年代初期。我自小出生在小贩家庭,兄长姐姐都曾是先父的小贩助手,而我也从1970年至1980年代初期,当了小贩助手,对于这个行业,自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对于政府希望为小贩文化申遗的意愿,也相当能够理解,因为这是新加坡人独有的用餐文化和联络感情的方式,有着强烈的本土文化色彩。


然而,在当局委派的有关人员干劲十足地撰写申遗计划书的同时,我认为,我们应该以务实心态来看待新加坡目前的小贩文化,确保新加坡在申遗工程上抱持一贯的严谨精神,不让感性支配理性。在这方面,我想从硬件、软件和心件三方面,谈谈我国在为小贩文化申遗上所应关注和改善的事项,务必让我国的申请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衮衮诸公的视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