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安:马国种族主义原生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金马仑与士毛月的两场补选都由反对党胜出,巫统和伊斯兰党合作顿成为媒体的焦点,随即种族主义的潘朵拉盒子也被打开了。


当前马国社会各种种族极端言论满天飞,恫言关闭华小淡小;总检察长、财长由非马来人担任,如何手按可兰经宣誓;火箭主导希盟,马来人的权益受损;印度庙骚乱事件,马来消防员枉死;华裔商家不聘不识华语的职员是歧视马来人等等。


种族主义并非现在才有,有一种老掉牙的论述:“英殖民者让马来亚独立,暗藏祸心,留下种族分化政策,华人掌管商业、马来人在甘榜、印度人在园丘。”麦可·瓦提裘提斯(Michael R. J. Vatikiotis)的《血路盛世:当代东南亚的权力与冲突 》(Blood and Silk: Power and Conflict in Modern Southeast Asia)第一章有比较完整的阐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