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积敏:国际移民难题与全球化之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行使了任内第一次否决权,否决了国会此前通过终止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案。之所以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最直接原因是为了能够获得足够的经费在美墨边界“建墙”,以应对非法越境问题。


实际上,特朗普政府始终将移民政策作为其执政重点,从上台之初发布颇具争议的“禁穆令”到打击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甚至于要修订出生公民权,以阻断外来移民非法迁移的链条。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在移民管理与融合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然而,随着移民来源结构的变化以及多元文化主义等思潮的影响,美国在移民融入上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对待移民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质疑、担忧,甚至于排斥的情绪时有蔓延。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移民问题不再仅仅是一项经济、社会领域的议题,而且还与安全议题密切相关。同时,移民问题还上升到身份认同层面,甚至于文化冲突领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