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构想的难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亚太到印度洋区域,出现“一带一路”和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对峙的局面。两者是否在对立,要根据今后的进展来定,在理论上来讲,两者被认为可以共存。


但是,要说明印度太平洋构想其实有困难。当然,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的基本框架,是根据规则来维护地区秩序和海上安全等普世价值观,这一点很容易理解。但是,实际上该构想具体有什么内容,就很难把握。


在这一点上,正如中国对该构想保持警惕那样,或许这个构想被认为就是为了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而提出的,中国的担忧也可理解。那么究竟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包括哪些空间呢?因为该构想是在非洲肯尼亚发起的,所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会说当然要包括东非,但是同样问题拿来问美国的负责人,或许不会说包括东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