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辉:是时候考虑设立资本市场发展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十多年里,时不时会有些报道,将我国证券业务的衰退完全归咎于股票经纪行和不长进的经纪。还有许多报告屡次把本地股市不断萎缩的情况与之挂钩。然而,这些报告只停留在感叹的情绪里,没有尝试更深入和全面的分析问题,更没有提供解决方案。


由于证券(和期货)行是市场的中介和运作者,把资本市场的不振与证券业的衰落挂钩是合理的。证券业和资本市场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然而,我国证券业的衰退,完全是因为股票行和经纪不能适应新的经营环境所造成的吗?


回顾过去20多年的经历,内行人不难指出政府的“良性忽视”态度必须承担部分责任。在2000年之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积极发展资本市场。最值得注意的两项创新是金融期货市场和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SIMEX)的成立,以及当时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ES)的股票交易电脑化。SIMEX跟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之间达成的交易合同互相抵消(mutual offet)的安排,让我国资本市场打破国内市场的地理局限,是金管局在行政上的一个大成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