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铎:合作共赢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前南中国海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中国同亚细安国家的政治互信不断巩固,海上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规则构建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推进,但同时也要看到,影响南中国海局势再度升温的消极因素,并未从根本上消除,一些新的变量还会加剧海上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


面对机遇和挑战,南中国海沿岸各国迫切需要以机制化合作为杠杆管控争议,增进利益融合,促进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为契机建立稳定、可持续且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为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创造制度保障;同时把握住中国—亚细安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难得机遇,进一步提升彼此间的利益融合。


具体而言,一是推动海上合作机制提质升级,为长期稳定、惠及各方的南中国海功能性合作提供更强大的制度性保障。目前,域内国家建立的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海上合作机制多达30余个,然而各种机制之间盘根错节甚至相互竞争,呈现出碎片化的倾向,有些机制还存在退化的趋势,并未完全发挥出应有的功能。这一现象反而会影响海上合作的质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