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促进网络生态的良性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有效地防假信息、对付仇恨言论才能促进网络生态的良性发展。(互联网)
有效地防假信息、对付仇恨言论才能促进网络生态的良性发展。(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本周一,新加坡国会提出的新法草案,赋予政府权力强制社交媒体发布当局的更正或是收回假信息假新闻,不买账的网络平台可被罚100万新元。恶意发表假信息的个人,则可被罚款高达10万元或是坐牢长达10年。巧合的是,澳大利亚也对社交媒体打出强硬牌,它在新加坡的宣布三天后也通过新的立法,对没有及时撤除“令人厌恶”的暴力内容的社交媒体施以巨额罚款,可高达科技公司常年盈利的10%,社交媒体的高层领导也可能被判坐牢。


新澳两国在几天内相继出手,立法打击网络乱象,所不同的是,新加坡目前只是启动立法程序,在国会里提出《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一读,还未成为法律,国会二读时必有更详细的解释和进一步的辩论。而澳洲国会则是已经通过有关法律,其行事显得更加迫不及待。


澳洲的迅速出手,让人联想到上个月一澳洲青年枪手在新西兰的基督城血洗两间回教堂,夺走数十人命的事件。枪手还把干案过程上载社交媒体直播,直播全程竟没有受到科技公司的及时干预。他干案前也在网上发表“白人至上主义”的偏激宣言,面簿和YouTube等因此成为“众矢之的”。澳洲在五天内仓促通过这项立法,被批评为草率行事,没有听取科技公司的意见,纯粹是对上个月的枪击案作出反应。相比之下,新加坡对付假信息的立法已酝酿了整整一年,去年3月一连多日的听证会,收集了多方面的意见,主要的科技公司也有代表前来供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