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古兰·拉詹:更理想的民粹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二战后,各个自由民主国家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可不仅仅是放任市场蓬勃发展的结果。欧美国家也赋予各类市场一个允许人们充分利用它们的架构。如今,这一架构正在土崩瓦解,并令左右两翼的民粹主义领导人大受鼓舞。虽然这些人都提出了正确的问题,但很少能拿出正确的答案。也许他们应当反过来,设法让人们更容易制定自己的解决方案。


这套战后架构为何又会崩溃呢?在战后初期,美国强大的中等教育体系,为学生进入职场或到世界一流大学深造做好了准备。学生在刚加入劳动力队伍时,就已经具备能找到好工作的相关技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相对宽松的监管,又促使许多人创办自己的企业。灵活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允许失业工人迅速在其他地方找到工作。当经济衰退来临时,受到的冲击也是轻微而短暂的。


也正是美国人通过教育系统所获得的优质“出社会前”准备,以及他们所享有的众多经济机遇,使得美国能够以相对有限的社会保护措施来应对市场波动。失业保险没有多少钱,即使在1960年代为老年人和非常贫穷的人推出了由联邦政府拨款支持的保险计划,许多人仍没有医疗保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