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两岸政治关系变轨和平之路在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18年台湾中期选举,民进党及蔡英文大败以来,其政治路线开始发生转变。蔡英文执政初期以“维持现状”、不挑衅中国大陆作为应对两岸关系的出发点。但自选举失利以来,以操作恐中、抗中的极端政治,迅速取代了原来的两岸关系路线。可以想象,在当前台湾内部的政治氛围下,蔡英文若想参加2020年的选举,并赢得连任之路,以对抗中共的姿态便是其两岸关系的主轴。


不仅是蔡英文及民进党在两岸关系路线上发生转变,北京亦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年初,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之际,明确发出“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作为终极统一台湾框架的信号。虽然方案未明确时间表,但显然已经从过去的“九二共识”的模糊状态下,走向两岸必须走向统一的轨道上来,而两制台湾方案是唯一的选项。


两岸政治关系已变轨,两岸的和平之路在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