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修宪未成影响东马局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执政希望联盟日前在国会提出上任以来首项宪法修正案,主要是为了未来一系列促进马国政制改革修正案进行“水温探测”。


希盟在去年大选里虽然赢得过半国会议席能够在联邦层次执政,但并未囊括修宪法定所需三分之二大多数席位。在过去几个月里,虽然希盟(特别是由首相马哈迪所领导的希盟成员党土著团结党)成功“招徕”多位原先执政国民阵线旗下当选的议员们跳槽过来,但总议员人数也只接近能够修宪的数目。


希盟这次敢于试图闯关修宪,主要是因为它所提出来的修宪法案,是有关于东马的沙巴与砂拉越在联邦里特殊地位事项。事关在1963年马国成立时,是基于一份有存档于联合国、份属国际条约的《马来西亚协定》。在这份《协定》下,马来亚、沙巴、砂拉越(和两年后退出马国独立自成一国的新加坡,故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以平等的主权单元共组一个新的国家,而沙巴与砂拉越享有分别被称为“二十条“与“十八条”的保障,一些相对于其他州属更多更大的政治与经济权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