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小名叫Tobi的同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AI更为普遍用在新闻写作时,《新闻不死,只是很喘》发出的问号将更为逼人:记者这一行还值得从事吗?


上个月中,法新社的一则新闻吸引了我的目光。一个小名叫Tobi的机器人,在2018年11月的瑞士选举中,短短五分钟为当地的媒体公司Tamedia“制造”近4万则大选结果的新闻。但报道没有说Tobi“制造”出来的这些新闻是否用了或怎么用。


这种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的电脑撰写程序,其实早为西方媒体公司效劳。在过去近10年,Robo-Journalism(机器人新闻)、automated journalism(自动化新闻)或algorithmic journalism(演算法新闻)渐成气候,简单地说,机器人记者正在迅速崛起。早在2014年,美联社就开始用机器人撰稿平台Wordsmith编写(注意,不是报道)企业财报新闻。Wordsmith可在15至20分钟内,写出一篇约130字的简短新闻,后来又扩大到撰写美国职业棒球联赛的新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