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生:中国民族政策与时俱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上个月在新疆调研期间,来到喀什市阿瓦提乡看望维吾尔族村民。(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上个月在新疆调研期间,来到喀什市阿瓦提乡看望维吾尔族村民。(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19年4月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郑永年的文章《中国的大西北问题》,分析中国的大西北问题,内容极为深刻。作者从中国的民族政策、经济政策、社会福利保障政策以及民族地区的管理政策出发,对中国大西北地区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振聋发聩。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已经注意到中国大西北地区所面临的极端化挑战,认为随着经济政治社会保障制度的变化,大西北地区重新出现了民族认同的现象,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宗教极端主义排外现象。这是对中国大西北地区进行深入观察之后所得出的正确结论。


不过,中国显然吸取了苏联极端民族政策的教训,同时吸收了南斯拉夫等一些国家民族改革的经验,创造性地制定了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因而到目前为止,中国境内还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民族冲突和宗教矛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