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中美台战略模糊再平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中国与日益警惕的美国之间出现很多矛盾和冲突。从崛起战略的角度来看,这是因为当中国的崛起战略从模糊逐渐走向清晰后,美国也以更加清晰的战略来应对中国的崛起。


以前中国长期奉行“韬光养晦”战略,在涉及美国的一些重大问题上保持战略模糊,美国对中国也相应保持战略模糊,双方的战略模糊,让潜在的矛盾和冲突一直没有浮上台面,形成相对稳定的局面。随着中国逐渐从“韬光养晦”走向“有所作为”战略,中国在很多问题上逐渐转为战略清晰,美国则后来者居上,在遏制中国方面也不再保持战略模糊,结果就是中美关系变得紧张而动荡。


去年中美台三边关系经历快速变化,充分显示了三方从战略模糊向战略清晰过渡时期形成的新挑战和新角力,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