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云:新疆:大中亚问题的一部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最近一篇题为《中国的大西北问题》的文章,引起关注新疆问题学者的热议。其原因大概是郑先生一向热衷中国政治研究及政策建议,尤其是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其有关新疆的言论自然也带来了一些期盼。


但是,郑先生对新疆这一全新领域的高论,立马遭到了民间学者李云飞的驳斥,认为其有关“新疆问题不止局限于新疆,而是中国大西北问题的一个重要侧面”的论述,有种“中国西北将要沦陷的感觉”(李云飞:《大西北无事》)。


事实上,语言学、地理学、历史学、宗教学等多种学科研究中,新疆更多地同中亚、而不是西北相提并论。郑先生之所以把新疆和大西北生硬联系起来,无非是因为“大分散”在中国汪洋大海中的穆斯林(回教徒)人口“小聚居”在西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