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巴黎圣母院火劫之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巴黎圣母院4月15日发生大火。(法新社)
巴黎圣母院4月15日发生大火。(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圣母院周一一场大火,烧出了世人对法国这个著名标志性古迹建筑的感情。在获知圣母院着火时,我心里着了急,之后一路跟进新闻才知道,跟我有同样心情的人多的是,那时刻几乎是全世界的人都在担心圣母院将在无情大火中从世人眼前消失。幸好教堂主楼和两塔楼得以保留,且大部分文物和艺术品从火场里抢救出来,其中主要文物“耶稣茨冠”和“圣路易祭服”等也没有受损。圣母院本来就在维修施工,在大火之前,12座十二使徒的铜像和四座福音传教士铜像已从圣母院尖顶里转移出来,乃不幸中之大幸。


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电慰问,突显了巴黎圣母院不只是法国的文化瑰宝、欧洲文明的象征,也是人类文明的伟大遗产。


我国总理李显龙也第一时间在面簿上贴文表达他的痛心。他说,这起火患发生在圣周(Holy Week),更让人痛心,法国人民对国家古迹和珍贵文物遭摧毁的失落心情他也有同感。“巴黎圣母院过去850多年见证了巴黎和欧洲的历史事件。它是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也是世世代代人构思、建造这座教堂并在这里朝拜所体现的宗教信仰和人文精神。希望假以时日,能在巴黎风景线看到巴黎圣母院重建后的风貌。”李总理的话概括了世人对巴黎圣母院失火感到震惊的原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