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巴黎圣母院烧出法国硬伤和中国困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巴黎圣母院大火,烧掉的只是一个塔尖,却暴露了法兰西国家治理的硬伤。(路透社)
巴黎圣母院大火,烧掉的只是一个塔尖,却暴露了法兰西国家治理的硬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黎圣母院着火了,一烧就是四个多小时,有着850多年历史的这幢知名建筑顶部被烧得面目全非。


幸运的是,巴黎圣母院的主体建筑和两座塔楼在大火中幸免。尽管如此,法国马克龙总统在推文表示:“被火焰吞噬的圣母院,是整个国家的情感。”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了惋惜之情,直言巴黎圣母院是法国和欧洲的文化象征。向来口不择言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巴黎圣母院大火表示“可怕”,并给出了可以空中灭火的建议。


大火无情,任何建议都改变不了巴黎圣母院被烧尴尬。法国消防队员也采取了立体化的灭火手段,效果令人遗憾。虽然马克龙强调法国会汇聚全世界的智慧,重建被烧毁的巴黎圣母院,重建也许会还原一个新塔尖,但失去的历史文化内涵却难以复制。新建的巴黎圣母院还是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吗?还是静看巴黎历史沧桑的巴黎圣母院吗?巴黎市民慨叹,没有大教堂的巴黎不再是巴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