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火烧圣母院与火烧地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法国巴黎圣母院失火,我和许多人一样通过电视看着圣母院屋顶烈焰冲天和尖塔倒塌,感到非常震惊和痛心。庆幸的是,大火扑灭后,圣母院主体结构、两座塔楼、管风琴和大部分文物都逃过一劫。


为什么火烧圣母院会让许多人不分信仰、不分文化、不分肤色地感到痛心?因为巴黎圣母院的确是一座世界级的历史古迹,也是一座美丽的建筑物。人类自古以来追求建筑之美,这种追求尤其体现在宗教建筑设计上,所以每一个信仰都会耗费资源,极力打造最宏伟、最坚固、最华丽的宗教建筑。不难发现,教堂庙宇多数处在城镇和乡村的中心,是最显眼的建筑物,是人们聚集的核心地。宗教建筑在灾难后屹立不倒也很常见。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包含了罗马和古希腊的建筑风格。圣母院的建筑风格累积了前人对建筑之美的追求,包括对称、黄金比例、柱式、拱顶、飞扶壁、塔楼等。不懂建筑设计的人也会惊叹于它的巍峨。圣母院矗立塞纳河畔800年,见证了法国和欧洲的兴衰。对法国人和欧洲人来说,它不只是一座教堂,还是国家民族和欧洲的象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