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去美元:集体躁动与路途之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伊朗的“石油换商品”协议完全抛弃了美元结算。(法新社)
伊朗的“石油换商品”协议完全抛弃了美元结算。(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兴经济体目前占全球经济活动的60%,但它们在全球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不到三分之一,而且只有通过美元融资才算有效,融资成本自身还无法控制。处处受制于人的残酷结果,不能不倒逼新兴市场国家加快“去美元”的步伐。然而,不得不面对的是,“去美元”要在短期内收获理想效果恐非易事。



伴随美国对伊朗第二轮经济制裁的即将启动,伊朗政府正在在马不停蹄地寻求“破围”之术。最新消息是,伊朗与土耳其计划设立一个新的特别结算机制,以绕开美国的制裁路线。虽然双方并没有透露贸易结算新机制的具体内容,甚至无法预测最终运行结果,但放在国际范围内考量,至少给已经点燃的全球“去美元”之火又添了一把薪柴。


与伊朗一起联手通过构建贸易结算新机制、进而打破美国制裁的,并不只有土耳其这个难兄难弟。为了保持与伊朗贸易的正常进行,欧盟去年计划建立一个名为SPV(特别目的机构)的法律实体,后来由于成员国都不愿在本国设立SPV的实体机构而胎死腹中。目前,欧盟有正在运作筹建与伊朗可以顺畅开展石油贸易的INSTEX(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结算机制,成形后还会向外部开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