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印尼民主打破了哪些政治魔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17日,五年一度的印度尼西亚大选在平静的氛围中结束。(档案照)
4月17日,五年一度的印度尼西亚大选在平静的氛围中结束。(档案照)

字体大小:

4月17日,五年一度的印度尼西亚大选在平静的氛围中结束。虽然正式的选举结果要等到5月才公布,但到目前为止,印尼在选前与选后都没有发生明显的暴力冲突。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印尼已经实现了民主巩固,不大可能会退回到威权政治。


这个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亚细安最大的国家,在1999年开启了“第三波民主化发端以来的亚洲国家最有影响的民主转型。”此后,这个国家在民主的道路上稳步前进。根据Polity IV的评分,1999年民主转型以来,印尼的得分一直稳定在6分以上:其中1999年至2004年的得分为6分,2005年之后的得分一直维持在8分。Polity IV的评分区间为-10分至10分,得分在6分以上的属于民主政体。


印尼在民主道路上的成功,打破了人们对民主化的诸多成见。长期以来,这些成见像“政治魔咒”一样,困扰着威权国家的精英与大众,成为这些国家实现民主转型的巨大认知障碍。因此,对印尼的民主经验进行提炼与反思,不仅具有学术上的理论价值,同时也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政治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